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Yandex 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分拆:俄罗斯科技巨头以 52.1 亿美元达成最大规模的企业退出交易

Yandex 经常被称为“俄罗斯的谷歌”,该公司已达成一项价值 4750 亿卢布(52.1 亿美元)的巨额交易,这是自近两年前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退出该国的交易。

克里姆林宫精心策划的交易涉及将 Yandex 出售给俄罗斯投资者财团,这标志着俄罗斯最大科技公司所有权的重大转变。该投资者群体包括著名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最终拥有的一只基金。这一战略举措预计将使 Yandex 完全归俄罗斯所有,并巩固其脱离西方科技圈的地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 Yandex 曾被誉为少数有潜力实现全球影响力的俄罗斯公司之一,一直是俄罗斯领先在线服务(涵盖搜索、广告和叫车)发展的关键参与者。

Yandex 联合创始人阿尔卡季·沃洛日 (Arkady Volozh) 于 2014 年从俄罗斯移居以色列,他在 8 月份公开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是“野蛮的”。据报道,这一立场促使克里姆林宫内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主张将 Yandex 国有化。然而,对潜在技术人才流失的担忧以及留住关键人才的愿望迫使他们采取了不同的行动方针。

过去 18 个月谈判达成的复杂交易确保了占其收入 95% 以上的 Yandex 业务将留在俄罗斯并受俄罗斯控制。克里姆林宫对该协议表示欢迎,并强调其将俄罗斯业务与其荷兰母公司 Yandex NV 分开的努力。将 Yandex 出售给一群俄罗斯投资者反映了该国科技格局的重大转变,并引发了人们对俄罗斯最著名科技巨头之一未来发展轨迹的质疑。此举正值俄罗斯国际关系及其大公司与国内利益重新结盟的地缘政治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