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创建谷歌广告业务后,这位创始人正在创造一个无广告的替代品

你有没有看过你的谷歌广告报告,并发现质量得分指标是缺失的数据。具体的栏目质量得分,预期点击率,登陆网页的经验和广告相关领域。好吧,原因可能是谷歌没有足够的精确匹配的印象来得出数据。
罗伯特 · 布雷迪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个关键词广告的截图,在过去的30天里,谷歌在一个关键词上花费了超过13,000美元,但是仍然没有这些质量指标的数据。
拉马斯瓦米在这家后来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搜索引擎初创公司工作了15年,期间他建立、规模化并最终管理了谷歌价值1150亿美元的广告部门。然而,他最终在2018年离开,因为他对谷歌对增长的痴迷影响了从搜索质量到消费者隐私的一切感到失望。最初,他做了预期的事情: 作为合伙人,他加入了顶级风险投资公司格雷洛克合伙公司。然后,这位54岁的老人做了一件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 创办了一家初创公司,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全新的搜索引擎——但这一次没有数据跟踪,也没有广告。换句话说,没有赚钱的东西。
这有点像世界上最成功的屠夫开了一家素食餐厅,或者埃克森公司的顶级石油工程师开了一家风力发电场。为了支付账单,拉马斯瓦米正在计划为尼瓦(Neeva)订阅服务,这是他2019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与他人共同创立的搜索引擎,距离谷歌总部不远。拉马斯瓦米的联合创始人维韦克•拉古纳坦(Vivek Raghunathan)将在收入方面提供帮助。拉古纳坦在谷歌工作了近12年,从谷歌搜索和 YouTube 货币化到现在的谷歌助理。拉马斯瓦米担任首席执行官,拉古纳森负责工程。
Neeva 的用户每月需要支付5到10美元来获得他们想要的搜索结果,而不是广告商希望他们看到的结果。显然,挑战在于让人们为他们习惯于免费获得的东西付费。
拉马斯瓦米说: “有时候我会和人们开玩笑: 听着,我们所有人都要为自来水付钱。”。“他们根本不在乎。因为你知道吗?这是一种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为什么在线服务不能以同样的方式运作呢?”
这个想法越来越有吸引力。尼瓦今天宣布,它筹集了额外的4000万美元资金,由格雷洛克和红杉资本牵头。这一轮融资使尼瓦的资金总额达到7750万美元,估值为3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扩展他们在2020年6月推出的仅限受邀参加的 alpha 测试,并在今年春天发布更广泛的 Beta 版本。
尼瓦还请来了谷歌前搜索部门主管 Udi Manber,每周两天为这家新兴公司工作。此外,谷歌美洲前总裁玛戈•乔治亚迪斯(Margo Georgiadis)也加入了尼娃的董事会。在尼瓦的45名全职员工中,目前总共约有12名前谷歌员工。
尼娃首次亮相之际,谷歌(Google)和 Facebook 等其它数字广告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数据隐私(或缺乏隐私)。这种担忧引发了一波新的政府法规提案和反垄断调查,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国外。
拉马斯瓦米说: “我认为,即使是现在,从事广告或广告工作的人也不会打算创造一个令人惊异的错误信息引擎。”。“没有人那么聪明… …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你按照某种方式前进,然后你创造出世界规模的系统时,你就会看到问题。”
是 LinkedIn 的创始人之一,现在是 Greylock 的合伙人,他说人们忘记了科技巨头之外还有多少创新空间。
“尼瓦认为,所有这些搜索都是广告驱动的,而且向量中有很多东西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东西,对生态系统来说也是好东西,可以有一种非广告驱动的搜索,”霍夫曼说。“例如,想想看,当你在寻找医疗保健结果时,污染偏见,广告驱动模式与订阅模式之间的差别。这种情况也延伸到了电子商务趋势和跨组织领域。”
例如,Neeva 正致力于对产品评论进行优先排序,而不是为大型零售商投放广告。它试图根据用户从订阅中收集到的兴趣来发布新闻故事。来自其他来源的插件使用户可以更容易地在一个个性化的仪表板中搜索信息。
在某些方面,尼娃回归了基本。当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概述他们的搜索引擎构想时,他们辩称,广告驱动的广告模式不会产生高质量的搜索结果。从广告业发家致富的未来亿万富翁写道: “我们预计,广告资助的搜索引擎本质上会偏向于广告商,而远离消费者的需求。”
尽管 Neeva 计划在2021年推出新产品,但谷歌正在采取自己的行动,改变在网络上跟踪用户并为他们提供广告服务的方式。上周,谷歌宣布,明年将逐步停止支持第三方跟踪 cookies,届时将不会开发个人跟踪工具。这一消息导致几家上市的广告技术公司股价暴跌。
拉马斯瓦米说,谷歌和 Chrome“终于采取措施保护用户隐私”是件好事然而,他指出,谷歌仍然通过像谷歌分析这样的第一方工具来跟踪用户。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自广告商的电子邮件似乎仍然源源不断地回到谷歌广告上,用于定位 YouTube 和谷歌搜索,”他说。“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正在为哪些组成部分进行优化,包括 Chrome 浏览器的最终用户、从 AdSense 业务中获得广告收入的发布商,以及依赖浏览器跟踪的面向微目标用户的广告客户。”
显然,谷歌不是尼娃唯一的竞争对手。其他几个浏览器多年来一直在强调隐私。除了 Mozilla 的火狐浏览器,还有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 DuckDuckGo 公司 Paoli,该公司已经筹集了1300万美元的资金,允许用户进行无追踪的广告。还有2015年由 mozilla 前 CEO 布兰登•埃奇(Brendan Eich)创立的 Brave 公司,它用加密货币向观看广告的人支付报酬。当然,还有来自微软必应的主流竞争对手。
搜索引擎专家怀疑尼娃是否能够对谷歌造成很大的伤害,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的。有人说谷歌的吸引力太强了,用户无法离开。纽约一家广告控股公司 Interpublic 集团的首席技术官 Arun Kumar 说,虽然 Neeva 可能“找到一些买家,但你不会撼动这个王国。”
“当你考虑一个完全由消费者付费而不是广告驱动的生态系统的价值时,”他说。“对于消费者来说,必须有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说,‘与从谷歌(Google)那里得到的体验相比,我在 Neeva 得到了更好的体验,因此我每个月要支付10美元,’或者其他什么东西。”
投资者认为,这种价值来自于提供未受广告污染的信息渠道。红杉资本合伙人比尔•考夫兰(Bill Coughran)表示: “我认为,搜索引擎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考夫兰与拉马斯瓦米在2003年同一天开始在谷歌工作。“我之所以对 Neeva 感兴趣,是因为我相信,如果你不必担心搜索体验中的广告和货币化产品,你就可以拥有一个纯粹的产品。”
时机是 Neeva 最大的机会之一,高德纳公司营销业务的总监分析师 Noam Dorros 说。他赞扬了拉马斯瓦米的愿景,并补充说,尼瓦将拥有更多的自由,因为它不会像谷歌那样受到增长期望的束缚。此外,对于那些挑战主导者的“反体制”破坏者总是有吸引力的。
“付费搜索广告是一种耻辱,”Dorros 说。“尽管每个搜索引擎都在尽最大努力消除它,但是直到今天,消费者仍然不相信它们的真实性,对销售未被要求的东西感到厌烦,并且持怀疑态度… … 进入 Neeva 的搜索平台,没有广告——这是一个给消费者提供他们渴望的体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