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新手外贸B2C网站选Shopify还是WordPress?

这几天,微信群里面有个话题就是关于独立站建站工具的选择。对于准备做独立站电商的小伙伴来说,建站工具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接下来我也分享下个人见解,我个人更倾向Shopify或者Ueeshop,也欢迎不同意见。首先,先把Magento,bigcommerce排除了,会用的人不多,出了问题不容易找到人解决,网上搜索也找不到比较靠谱的教程和答疑,新手也不建议使用。下面仅讨论讨论Shopify 和Wordpress。shopify并不是独立站,而是建站工具的一种,国外的建站工具有不少,包括大家熟知的shopify, 开源的Wordpress+WooCommerce, Magento,bigcommerce等等。

建站模式以及学习成本对比
Shopify: 基于SAAS系统,就是服务器等等环境别人已经搭配好,你只需要注册账号,选主题,自己装修店铺即可。Worpress: 多了一步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后面的其实也和Shopify一样,自己装修店铺。Wordpress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 如果都从零开始,操作和学习成本,两者是接近的,难度的话,看着网上教程都不难;至于后台管理,熟悉几天后,两者操作难度和复杂度一致。关于网站速度的坑是,如果你不用心优化,Shopify和Wordpress都会慢,但是总得来说我更愿意相信Shopify的带宽和CDN加速,排除掉服务器速度这个隐患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你对服务器这块知识很有自信,可以选择Wordpress。

建站成本费用,账面上看Wordpress完胜
Shopify:月租,基础29美金,进阶版79美金,高级299美金,Plus 2000美金起步。
Wordpress: 服务器月租,我认为最少也应该是30美金左右的服务器才能让我觉得安心,因为后面肯定要投谷歌或者FACEBOOK广告进行测试,太廉价的服务器我没有信心,毕竟广告费才是做B2C的最大开支,服务器容不得有闪失。初始阶段两者成本相差并不大,有的外贸老鸟也许会说,Wordpress的基础建站成本只是Shopify的十分之一,主要是因为Shopify的插件比Wordpress 贵很多,通常几十上百美金一年几乎不亚于shopify月租,最恐怖的是也许你用Shopify基础月租29美金,但你买插件却花了100美金每个月——花至少几十块美金一个月买插件,而且很多时候真的是刚需。而Wordpress这方面更灵活,很多功能甚至可以通过免费插件实现,还有各种省钱的盗版软件(强烈不推荐使用,安全方面有很大隐患)。账面上看Wordpress虽然很划算,但是如果你需要去招聘一个技术,那还是Shopify吧。

支付收款
Shopify有个特色是Shopify payment,但如果你不用Shopify payment,用你自己的支付收款方式,除了收款渠道(paypal, stripe等)的手续费,每笔会额外收2%的手续费,长年累月,佣金2%也是一笔不少的成本。Shopify payments 我没用过,按说明上看需要有境外资质,其实有这条件还不如直接开Stripe。而Wordpress则没这个收费,你需要给的只是收款渠道(Paypal,Stripe等)的手续费。

SEO友好性
Wordpress做SEO的优越性是公认明显更优的,如果考虑做内容营销,需要大量去做SEO优化的话,那么考虑 WordPress。

关于封店
Shopify封店概率还不高,远小于FB,GMC被封的情况。但随着用户越来越多,Shopify对品牌和产品的会有一定审核。而Worpress只有服务器供应商能封你店,而他没事封你干嘛?而且就算亿万分之一被封了,数据和程序都可以备份到你硬盘,你换个服务器不就得了。而Shopify封了,你去哪里换第二个Shopify?只能找Worpress或者其他建站工具。当然以上都是极端情况,如果你正当产品,其实还好,但如果是擦边球产品、小黑灰,那就不能用Shopify了,大概率封店。

关于数据和安全性
使用Shopify你的数据是放在它的服务器,可以相信基本的职业节操。如果用Wordpress,只有服务器提供商才能拿到你的数据,一般没事服务器提供商不会去查看这些数据,而且Wordpress密码一般也只有你能查看。主要还是担心服务器会不会被攻击啊,相对而言,Shopify好点,毕竟黑客破解Shopify的服务器难度肯定高于你自己买的服务器。 WordPress因为是开源的,特别是如果你使用了盗版插件,服务器防护方面没有专业人才,则很容易被攻击。

总结
首先,两个建站工具都是很优秀的,选什么大家看实际需求,上面已经分析得很到位了。最后给点中肯的建议吧, “如果新手,建议用Shopify吧,简单易上手”,如果是有技术专业知识支撑的会建议:”用Wordpress吧,初期创业能省就省。”可能老司机,很多都在用Wordpress,但是我们还是推荐新手上来还是用Shopify或者Ueeshop吧,新手真的没有时间去处理服务器的问题,去折腾网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是老板的话,是不愿意把技术性的东西掌握在别人手上的。避免技术一个不开心要离职了,还来讹诈。除非你是技术出身,能完全把控;如果是新手,还是规避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吧。毕竟,花最少的时间去测试出曝款,才是最紧迫的事情。另外,做为一名谷歌和Facebook的广告商,我看到几乎所有的大客户其实都用的是Shopify,而用Wordpress的客户往往做不长,可能正是因为“穷人思维”限制那些爱折腾的“聪明人”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