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脸书、谷歌成巨兽!吸走国内8成数位广告破366亿数字惊人

澳洲国会今(2/25)通过《新闻媒体与数位平台强制议价法》,确保新闻业可从谷歌(Google)及脸书(Facebook)两大社群平台取得合理报酬。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管中祥说,Google及脸书刊新闻付费是理所当然,但Google将于自身网站直接刊登全文,而非连结到媒体网站,媒体是否能借此增加流量和收益,还要再观察。

相关新闻:【新闻有价】澳洲国会通过社交网向媒体付费法案脸书计画投资近300亿支持新闻业
该法案通过前,Google和脸书均扬言停止于澳洲的服务,后来姿态放软并与数家媒体达成协议,同意付费给澳洲的新闻组织。脸书更表示,未来3年将投资新闻业至少10亿美元(约283亿元台币)。

Google上月也与法国数十家新闻媒体签署协议,未来将与媒体签署个别授权付费合约,多家报纸也将参与「Google新闻展示间」,由Google为精选内容付费。脸书也与《卫报》等媒体达成协议,未来新闻内容将刊登于「脸书新闻」(Facebook News)页面。

但管中祥说,Google虽然会为新闻付费,但之后将于自身网站上直接刊登全文,而非连结到媒体网站,花费属一次性买断,可能还是不会增加媒体网站本身的流量收益,脸书的状况则尚未叙明。如台湾很多媒体不愿意将新闻出售给某些入口网站或社群软体,即是担心流量会被他站分食,因此评估该付费方式并非绝对有利。

至于脸书表明未来3年将投资新闻业至少10亿美元。管中祥说,目前不知道脸书的投资模式,还无法断言之后对媒体产业的利弊。

Google和脸书近年来充当讯息的传播者,但并非主要的讯息生产端,其吸引的流量能快速转化为广告投放收入,过去选择于传统媒体投放广告的业主则转战脸书、Google等平台,便会使媒体经营陷入困难。台湾数位媒体应用行销协会(DMA)秘书长卢谕纬表示,根据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台湾数位广告整体市场规模已达458.41亿,相较于2018年389.66亿再成长了17.6%,其主要媒介包括Google 、脸书、line等,其中又以脸书和Google占大宗,于数位广告中占七至八成, 约366.7亿元。

脸书和Google近年作为数位广告投放两大龙头平台,卢谕纬说,2017年开始数位广告占比逾一半,已成为广告最大宗。近年来数位广告市场规模持续成长,2016年成长率最高达33.7%,2018年、2019年的成长幅度也在17%左右。

但卢谕纬分析,2020年数位广告市场成长幅度可能会稍微趋缓,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厂商广告投放意愿下降,再者,脸书近年出现隐私权问题,Google则开始阻挡cookie,苹果电脑也开始限制脸书的权益,都会影响到广告投放的意愿。

卢谕纬说,近年来产业界广告投放过度依赖社群平台、备感压力,现在多希望能够自行掌握数据再用新的技术执行,减少对网路社群平台的依赖程度。